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举办“信息化时代民族文化的网络传承与传播”学术报告会

2021年12月10日 08:12  点击:[]

121日下午,我院在综合楼B区701室举办“信息化时代民族文化的网络传承与传播”学术报告会。作为吉林省民族文化网络创作传承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报告会由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主办,吉林省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基地(网络创作传承)承办。报告会由施立学教授主讲,网络安全学院副院长王玉英教授主持。出席本次报告会的有吉林省非遗协会秘书长冯淑清和网络安全学院2021级全体学生。

    施立学教授,满族,著名民俗文化、满族文化学者。吉林省民俗学会会长,吉林省文化发展研究会长,吉林省政府文史馆员,国内8所大学特聘教授,满族文化研究生导师。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00余篇,出版著作13部,承担多项国家社科项目、国家民委项目。

   

   


    报告会上,施立学教授从四个方面来为大家介绍东北的民俗文化中的满族文化元素。第一,乌拉街打牲衙署级贡物文化。详细讲述了清朝贡品中的鳇鱼、东珠、人参和海东青,以及这四种贡品背后的文化内涵及其对形成东北地域文化的独特作用。第二,东北方言。施教授发表了多年来关于东北方言的满族文化来源的研究成果,引发了关于语言文化安全战略的思考。第三,东北地名中的满族文化痕迹。由于东北的地理位置和满族的历史,东北的许多地名大都来自满语,比如:四平、梅河口、延吉等。第四,满族语言文字和衣食住行。包括满族的十二个姓氏,旗袍、马褂、两把头、花盆底鞋等等。



   

本次报告会从东北的贡品、地名,满族的语言、服饰等方面介绍了东北文化,为我院学生生动地展示了文化是人化自然的产物,同时也为网络空间安全研究生在网络文化创作和传承方向提供了东北地域文化民俗学的理论支持。

    报告会结束,全体出席人员和施立学教授合影留念。




(供稿:卢佳,摄影:靳德政、申向峰)



 

上一条:网络安全学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我院举办“作为文化符号的图像意义解读”学术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