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举办“作为文化符号的图像意义解读”学术报告会

2021年11月22日 15:12  点击:[]

1119日下午,我院在综合楼A区506室举办“作为文化符号的图像意义解读”学术报告会,该报告会是吉林省民族文化网络创作传承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报告会由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主办,吉林省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基地(网络创作传承)承办。报告会由林岚教授主讲,网络安全学院副院长王玉英教授主持。出席本次报告会的有网络安全学院2021级全体学生。

 

 

林岚,女,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日语系主任、多次赴日本国立大学讲学,并与日本学者共同开展日语研究项目。吉林省大学外语研究会副理事长,现为长春理工大学中日比较文化文学研究所特聘教授,先后承担、参与多项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社科项目、吉林省社科项目,出版译著作多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日本古典文学,近些年来主攻日本动漫研究,指导日本动漫相关研究论文20余篇。

 

学术报告中的林岚教授

报告会上,林岚教授结合历史学、艺术学、美学、哲学与符号学等相关理论,透彻分析了世界各国不同文化符号的表达,诠释了文化传承与传播中符号图像的独特意义与价值。

首先,林岚教授以罗兰·巴尔特《符号学历险》相关原理为切入点,阐释了“再说一遍历史是整个世界的潮流”的学术观点,指出,许多电影、舞台艺术、摄影作品等都在利用新的解读视角来重新讲述历史,从而潜移默化地输出自己的价值观。其次,艺术造型也是符号。林岚教授以2010年版的音乐剧《悲惨世界》与之前的剧中冉·阿让造型的变化为例来阐述这一观点。最后,城市造型也有自己的符号和语言。林岚教授在日本文学、欧美文学、日本动漫的城市造型中阐释了城市造型的文化价值。

 

 

在报告会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就日本动漫、以及网络中图片背后的文化内容理解同林岚教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交流。

 

本次报告会从不同的图形结构、色彩、文化基因中分析其中所蕴含的文化内涵,给全体师生带来别开生面的视觉盛宴,同时也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在网络文化创作和传承方向提供了来自文化符号学的借鉴。

(供稿:卢佳,摄影:陈文丽、申向峰)





 

上一条:我院举办“信息化时代民族文化的网络传承与传播”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喜 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