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网络文化比较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网络安全学院举行

2019年09月05日 13:48 邹迪 点击:[]

 

2019年9月4日到5日,网络文化比较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召开。研讨会由吉林省科技厅、长春大学主办,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吉林省网络文化研究地共同承办,包括来自法国、韩国、日本、越南、德国等国家以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数十所国内高院、120余位海内外专家和学者欢聚一堂,以“互联网时代:文化的传承、交流、传播与互鉴”为中心,共同探讨网络文化、网络文化安全等相关议题。

参会人员合影

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副院长王玉英教授主持开幕式

长春大学副校长张代治教授致欢迎辞

吉林省科技厅/吉林省外国专家局外国专家服务处处长牛彦章致辞

吉林省社科规划办副主任张林祥致辞

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院长金海峰致辞

 

吉林省友好协会副会长呼应、吉林省社科规划办副主任张林祥、吉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胡仁友、吉林省教育厅规划处处长刘学军、吉林省科技厅/吉林省外国专家局外国专家服务处处长牛彦章、吉林省科技厅/吉林省外国专家局外国专家服务处项目官员王雪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北京大学的陆俭明教授,首任法国国民教育部汉语总督学、世界著名汉学家白乐桑教授,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院长金海峰教授,日本著名汉学家古川裕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张朋朋教授,韩国学中央研究院金炳善教授,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胡维革教授,越南河内国家大学阮黄英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吴应辉教授以及长春师范大学张晓刚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北京大学马真教授、陆俭明教授

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

《试议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主题演讲

北京大学的陆俭明教授以《试议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为题,分析了中华文化传播的重要意义。陆俭明教授认为,文化传播具有双向性,任何国家都希望将自己的文化向外传播,同时各个国家也需要从别国文化中吸收所需的营养,中华文化的传播同样遵循这样的属性。若想更有效地传播中华文化,取决于四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其他国家、民族对中华文化的需求;二是中华文化自身对各个国家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国人的良好形象;四是传播者的良好心态。另外,汉语教学也是中华文化传播的一个重要渠道,如今对外汉语教学在全球广泛开展,但要想真正使用好汉语教学这个渠道,还需要以科研引航,下功夫研究。

法国国民教育部汉语总督学白乐桑教授

《网络文化、语言教学与濒危文化遗产保护的交汇:东巴文慕课探索》主题演讲

 

从法国远道而来的白乐桑教授是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的副会长,他一直致力于在法国乃至全世界推广汉语教学。近年来,白乐桑教授一直关注着濒危文化遗产保护的相关问题。在本次研讨中,他从东巴文慕课为切入点,探讨了网络文化、语言教学与濒危文化遗产保护的结合问题。他认为,慕课的形式能促进东巴文文字和纳西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工作,对文字文化保护以及文化教育的国际合作有着重要的影响。

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院长金海峰教授

《中国传统文化“诗书礼乐”的海外传播》主题演讲

 

本次研讨会的主办方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院长金海峰教授以《中国传统文化“诗书礼乐”的海外传播》为题,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多年来在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工作上的心得体会。作为国内国学、传统文化传播领域的著名学者,金海峰教授同团队成员一同在孔子教学体系的基础上,研发出更适合现代人学习和运用的诗书礼乐传统文化教学体系。诗书礼乐教学体系的推广,是对中华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最好落实,是为往圣继绝学的“绝学”。诗代表中国语言,书代表中国文字,礼代表中国形象,乐代表中国声音。如今,诗书礼乐体系已经走向世界,包括中法书院、中荷书院、中葡书院在内的17家书院都引进了诗书礼乐教学体系。在互联网时代,诗书礼乐的推广,也将成为中国树立文化自信、掌握网络文化话语权的有效途径。

日本著名汉学家古川裕教授

《日本网络化社会概况》主题演讲

 

受到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影响,我们的邻国日本同样出现了很多棘手的网络文化问题,在日本著名汉学家古川裕教授看来,网络让人类沟通交流、消费购物更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安全隐患。比如黑客病毒、网络诈骗以及个人信息泄露等问题。在日本,手机支付的普及率极低,这也是日本国民处于个人隐私安全方面的考虑,所导致的结果。相比于这些现实中的问题,网络对于日本年轻一代的生活习惯以及思想思维的冲击更加强烈,比如由于习惯了使用手机及网络沟通,使得青年人在现实中出现沟通困难,这些问题都是亟待日本各界共同应对解决的。

北京语言大学张朋朋教授

《如何确保中国的文化安全?--要用“中国文字学”指导“汉字和汉字教学”主题演讲》

 

北京语言大学的张朋朋教授则提出,要用“中国文字学”指导“汉字和汉文教学”,他认为现今的中国人没有接受过中国文化的教育,中国出现了文化断层,中国的文化安全面临着空前的挑战,维护中国的文化安全,就要从传承中国文化做起。“语言一时传,文章千古在”,文字的自信是文化自信的根基,信息时代更要借助网络发展中国文字学,以实现中华文化的早日复兴。

韩国学中央研究院金炳善教授

《韩国的网络文化--自媒体时代的展望》主题演讲

 

在韩国,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发展起步较早,发展也相对较快,如今网络、计算机、智能手机的技术革新,高速的发展带来了人们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大转变。韩国学中央研究院的金炳善教授介绍,在过去,如果问一个孩子将来想做什么,他可能会回答做一个公交司机,但是现在很多孩子会告诉你,他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网络主播,不光是年轻人,现在韩国很多中年人也在直播平台大红大紫,网络文化已经逐步形成。

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胡维革教授

《运用互联网打造人类文化共同体》主题演讲

 

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的胡维革教授认为,人工智能时代、万物互联,互联网是否安全、是否完善关系着全人类的未来命运,经济全球化、信息革命的当代,如何合理运用互联网,如何让互联网更好的为人类服务将会是一个持续时间很长的话题。

越南河内国家大学阮黄英教授

《越南网络文化概况》主题演讲

 

在越南,1997年互联网才正式开通,2005至2006年才开始出现社交网络,到了十几年后的今天,网络文化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越南河内国家大学的阮黄英介绍,一方面,网络带来了诸多有利的变化,如催生现代观念、拓宽求职途径、扩大交往面、创造了自我价值实现的新空间等。另一方面,网络带来的文化问题同样不少,比如信息泛滥、道德意识弱化、网络综合征和自由主义网络文化现象等。如今的越南也开启了净网行动,适时地推出相关的法规和政策,以遏制不良的网络发展趋势。

北京语言大学吴应辉教授

《汉语国际传播研究的新视野与新方法》主题演讲

 

北京语言大学的吴应辉教授从汉语国际教育的角度出发,阐述了汉语国际传播对传统学术空间的超越与拓展意义。在他看来,在国内教授来华外国人汉语和在海外进行汉语教学有着极大的差别,在不同环境下进行汉语教学也应该有不同的方式方法。

 

长春师范大学张晓刚教授

《网络时代中日之间历史认知问题探析》主题演讲

 

来自长春师范大学的张晓刚教授则从中日两国历史认识的角度,分析了网络传播对于文化认知的影响。他认为,一段时间以来,中日两国人民关于中日之间的战争问题存在着一定的认知差异,时而迸发出非理性的声音。借助网络可以让两国人民重新回到互相认识的正轨,更加了解对方,有助于早日消除对历史问题的分歧。

第二天的会议议程分网络语言与文化传播论坛,网络文艺、网络社会与文化安全论坛两个会场。

吉林大学岳辉教授主持网络语言与文化传播论坛

网络语言与文化传播论坛现场

其中,网络语言与文化传播论坛由岳辉教授主持,与会者从网络词汇与立法、词汇与中日关系、网络传播工具与传播手段三个方面展开讨论,会场反响热烈。

长春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李念峰教授主持

网络文艺、网络社会与文化安全论坛

网络文艺、网络社会与文化安全论坛现场

 

 

网络文艺、网络社会与文化安全论坛由李念峰教授主持,参会代表从网络技术、网络文化文学、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网络对大学生行为习惯影响等角度,深入探讨了网络对于当代人们生活的影响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的预测。

吉林大学于长敏教授做网络语言与文化传播分论坛总结

东北师范大学陈秀武教授做网络文艺、网络社会与文化安全分论坛总结

 

随后,吉林大学的于长民教授和东北师范大学的陈秀武教授分别做论坛总结发言。

 

吉林省网络文化研究基地卓越主任致闭幕辞

 

会议最后,吉林省网络文化研究基地卓越主任致闭幕词。卓越主任认为本次会议的召开恰如其时,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安全和传统文化回归成为了重中之重的任务。本次会议中,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都能积极参与讨论,发言极具穿透力,穿透了不同文化间的隔阂。同时,卓越主任也对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的工作,以及网络文化安全硕士研究生专业的设置表示了肯定,他认为,网络文化专业的设置是具有前沿性的,作为国内第一家设置相关专业的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在未来的国内网络文化研究领域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随后,本次研讨会在与会者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上一条:西影视频携手长春大学 助推传统文化网络传播新风尚 下一条:网络安全学院名家学术讲座开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