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特色
学科特色

1.学科建设总体目标

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总体目标:申报网络文化安全博士点,顺利通过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硕士点评估,办好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专业,建设好吉林省新兴交叉学科和学校特色工程。

 

2.建设思路与人才培养模式

“三位一体”的联合建设模式。组建了集网络安全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文学院为一体的跨学科、跨学院庞大的学科建设团队,由李志瑶校长亲自担任学科建设负责人,协调与领导学科建设。

 

3.建设思路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统筹规划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专业、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和准备申报的网络文化安全博士点,进行本科、硕士、博士课程群建设,形成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4.“文化 + 技术”人才培养模式

研究生培养实行双导师负责制,即由文化与技术方面两位导师共同指导研究生,将网络文化内容、行为、传播、管理等方面的安全需求与网络技术交叉融合,形成“文化 + 技术”人才培养模式,走出了一条真正意义上的文科 + 理科的双导师制、复合式学科内涵的交叉学科建设之路。

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在网络安全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文学院三院联合共同努力,顺利完成学科由申报到建设的过度与转型,快速步入了学科建设正轨。作为我校的特色工程、吉林省高校特色高水平学科,走出了一条基于新工科与新文科理念下的学科建设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