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网络安全学院召开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座谈会

2018年05月31日 12:52  点击:[]

5月30日下午,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座谈会在综合楼B区504会议室召开。长春大学副校长网络安全学院院长刘多、长春大学原党委书记现任吉林省网络文化研究基地主任卓越、吉林省社科联原秘书长网络安全学院外聘顾问张喜才、长春大学教务处处长李萌、长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德军、副院长赵珺、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金海峰、副院长李丽、副院长王薇等出席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刘多副校长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赵珺首先对目前国内网络安全学科建设现状进行了介绍,针对学科建设、课程设置和未来博士点的申请等问题一一作出解答。在谈到我校的网络安全学科建设现状时,赵珺副院长指出,应重视网络安全应用方向的相关建设工作,以形成办学特色,同时扩充师资人才队伍,积极发展科学研究项目、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为三年后的硕士点专项评估做好充分准备。

作为网络文化安全教育方向的倡导者,网络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金海峰教授认为,在网络安全领域,内容安全和文化安全不亚于技术安全,对于我校的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应遵循新工科建设的指导建议,打破常规,尝试工科与人文社科的交叉建设,发挥我校传统文化的研究优势,与其他院校形成差异化。另外,金海峰教授还提出了关于申报网络安全本科专业以及开设双学位评估体系的设想,力图建立囊括本硕博三级教育的完整体系。

教务处处长李萌随后分析了我校网络安全专业双学位设立的可行性。李萌处长指出,双学位专业的申请虽存在一定的难度,但并不是没有可操作性,在列举相关的案例时,李萌处长认为可以借鉴南开大学将信息安全与法学相结合的经验,结合目前吉林省内双学位教学现状,推进工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建设。

“工作开展得早,推进更要快”, 在对网络安全学院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工作表示肯定的同时,长春大学原党委书记现任吉林省网络文化研究基地主任卓越认为,学科建设工作稳扎稳打的同时,应该继续提速,在网络空间安全教育领域,谁抢先谁就是标准的制定者,谁就能占据主导权,我们应当勇于创新,突破相关政策的约束,抢占网络安全尤其是文化安全内容安全方向的主导地位。

最后,刘多副校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刘多副校长鼓励大家要坚定信心鼓足勇气,同时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认清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局面,网络安全学院以及网络安全学科是长春大学的改革试验区,要立足网络安全学科建设,整合学校现有资源,实现网络安全学院的平稳快速发展。

上一条:国家网信办批准长春大学成立网络国学院、网络文化研究中心的文件 下一条:首届网络(文化)安全学科建设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