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及网络(文化)安全体系建设简介

  

 

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是东三省第一家网络安全学院,是吉林省唯一一家网络空间安全硕士点单位,承担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科本科、硕士研究生教学任务,突出以“网络技术安全为基础,以网络文化安全”为特色的发展理念,形成了“一点一地一中心、两院两会双目标”的发展格局。


一点:“网络空间安全”国家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

长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硕士点,于2018年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定。“网络空间安全”是2015年国家新设置的一级学科2016年全国有29所高校获批建立该学科博士点,2017年增至56家,启动第一批网络空间(文化)安全硕士学位招生。目前,吉林仅我校一家。2021年,学院获批“中国文化网络传播”交叉学科硕士点。我校已招收硕士生三届,新转化本科生两届。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较强的跨学科团队,现有专任教师20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6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近年来,承担各类教学科研项目8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20部,发表论文百余篇。


“网络空间安全”硕士点下设五个研究方向: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网络文化比较研究、网络文艺动态研究、网络语言文化数据、网络社会文化治理,旨在培养具备中华优秀文化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为实现中国互联网时代的文化自信提供人才服务。

 

一地:吉林省网络文化研究基地(吉林省社科规划办独家);

“吉林省网络文化研究基地”成立于2016年9月,是省内唯一以研究网络文化为己任的机构。基地成立之初便与网络国学院、网络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代表长春大学与吉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一起主办首届“中国网络文化传播峰会”;截至2017年10月末,基地主要研究人员成功申请国家级科研课题2项,省级重点课题1项,省级一般科研课题4项。此外,基地于2017年承担起吉林省“网络文化研究专项课题”指南拟定、申请发布、申报材料收集整理等工作,并以此为例,协调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在南开大学、西南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成立网络文化研究基地。


一中心:网络文化研究中心(中央网信办批准的国家级平台);

网络文化研究中心“国家网信办”的批复下,2016年1由长春大学“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合作成立的。是围绕网络文化为中心进行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学术机构,也是内高校中最早具有一定规模地开展网络文化的研究机构。

网络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大力开展网络文化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获得了国家级、省级多项课题。国家级项目《中国网络文化发展研究报告》(2017年10月蓝皮书);国家语委重点项目《网络语言文化动态研究》(2017年5月);吉林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吉林省网络文化研究智库建设》(2017年9月)《诗书礼乐融媒体传播新研究》(2017年10月)等。

中心在培育与培养高水平研究与应用管理人才的基础上,为国家与吉林省提供网络信息文化建设方面的高端智库人才,为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挥助手、参谋和服务作用。

 

两院:网络国学院、网络安全学院;

网络国学院: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0161号函批准,由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联合长春大学成立网络国学院。

网络国学院坚守中华优秀文化,致力于为网络空间提供内容建设支持。学院以互联网+国学为内容,构建“诗书礼乐”教学体系,探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与网络化安全传播,研究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开展全媒体环境下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网络教育,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培养具有计算机网络基础技能和中国优秀文化素养的综合型创新人才。

学院聘请国内相关专家、学者担任学术委员会成员。目前,本院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2人,教授16人,副教授5人,博士16人。

网络国学院全面展开“诗书礼乐进校园”活动,与长春市教育局、朝阳区教育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书,投入建设了虚拟演播室+直播录播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的网络传播平台。


网络安全学院:初步构成本科、硕士研究生教学体系,是吉林省新兴交叉学科、长春大学优势学科和长春大学特色工程建设单位,形成了五个教学研究方向: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网络文化比较研究、网络文艺动态研究、网络语言文化数据、网络社会文化治理。院长金海峰教授荣获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先进个人,副院长王玉英教授荣获吉林省具有突出贡献专家。

 

两会: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吉林省网络文化研究会(筹);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是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成立并主管的第一个全国性社会组织,于2015429日召开成立大会。文传会四大宗旨:传统文化现代应用,网络文化未来发展,中国文化海外传播,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是由从事中国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和从事网络传播的个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旨在团结各界有识之士,借助网络社会各种有效模式,发挥线上、线下桥梁与纽带作用,实现中华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引导网络文化健康发展,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网络文明建设服务,为提升国家软实力贡献力量。

吉林省网络文化研究会(筹)是由长春大学参与发起,致力于吉林省网络文化研究智库建设、网络文化领域高端人才储备的省级社会组织,目前正在筹建中。


两目标:全国“网络文化安全”特色校、吉林省“网络文化安全”博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