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

“网络空间安全”是2015年国家新设置的一级学科。2015年6月,为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加快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决定在“工学”门类下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授予“工学”学位。目前网络空间安全没有设立二级学科。长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硕士点于2018年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定,作为长春大学特色工程与优势、重点学科,2018年12月,被吉林省教育厅批准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新兴交叉学科,2019年秋季招收首届硕士研究生。

2017年11月,长春大学成立了东北第一家网络安全学院,承担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本着以本科建设为基础,硕士学位点建设为重点,博士学位点申报为目标的建设方针,立足于长春大学国学研究特色,充分利用长春大学在吉林省乃至全国网络文化建设中积累的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成果,以“网络技术安全为基础,网络文化安全为特色,有序网络文化构建”为目标,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现代密码学、计算机系统安全、信息内容安全等网络空间安全关键技术解决网络空间的文化问题,探索中国文化在传承、发展、传播中的安全路径,提出相应对策与建议,实现网络空间文化安全的引领与导向功能。

长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硕士点立足“新工科”背景,以网络技术安全为基础,以网络文化安全为特色,围绕新理念、新标准、新模式、新方法、新技术、新文化,在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网络文化比较研究、网络文艺动态研究、网络语言文化数据、网络社会文化治理等研究方向进行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以实现网络空间的安全运行,实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社会、互联网+管理等多学科交叉,实现技术、文化、管理的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