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学名师
金海峰

 

金海峰,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长春大学教授、网络国学院院长、网络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网络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聘任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海外学院兼职教授,国家语言文字“十五”规划项目课题负责人,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项目重点课题负责人,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传统文化智库专家,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组织工作先进个人。

科研成果获多项国家奖励。发表“儒家成功学”相关论著。策划“长春文庙2005年全球联合祭孔”、吉林省“国学大讲堂”电视讲座。开展“儒家文化社会传播的参与性研究”等系列课题研究。在吉林省社科联、省图书馆等主办的“社科大讲堂”,吉林省委宣传部与长春市电视台、市图书馆等单位主办的“国学大讲堂”,举办“《论语》读讲”等讲座近百场。

受国际儒学联合会之聘,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大、中山大学、南昌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广州市委市政府,深圳大亚湾核电站、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行、中国农业银行黑龙江省行、中国交通银行广西省行、中国农业银行梅州市行,中国电信学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公司,上海亨特跨国集团公司,安利公司,完美公司,美的空调,伊利集团,神州通投资集团,雨润集团,力诺集团,江苏天目湖旅游有限公司,苏州爱马仕服饰,施耐德电气,长春一汽解放公司等地讲学数百次,金老师更先后到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泰国、荷兰、葡萄牙、新西兰、迪拜等国家讲学。其中,在清华大学的讲座:《大学》《中庸》,被其远程教育学院选定为网络课程;《诗经》、“董仲舒”等五个专题,被选入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2013年,其教学讲座《科普国学 文化健康——儒家文化形象解读与现代应用》作为吉林省唯一入选课程,进入中组部中国干部网络学院课程体系,为全国司局级以上干部提供网络教学。

2016年为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市文明办建设的“长春德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提供内容设计,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金海峰教授在长期国学传播过程中,研发出适合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的“诗书礼乐”国学教育体系,并组建起一支有影响力的诗书礼乐国学讲师团队。该团队除为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进行传统文化培训外,还兼顾培训国学教师、建设国学书房、运营国学机构、联盟国学教育组织等相关工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文化与人才资源支撑。

图书出版物: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

《核心价值观十二讲》

《金海峰释四大名著》

《四书经典精神》系列—大学理想蓝图(上下)

《四书经典精神》系列—中庸和谐之路(上下)

《四书经典精神》系列—论语经典精神(上下)

《四书经典精神》系列—孟子儒士文化(上下)

《西游记成功启示录》等系列专题讲座。

其中,《四书经典精神》系列—中庸和谐之路(上下)作为传统文化现代解读的讲座,送给中央领导。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央电视台早间读报、中国青年报、吉林日报、吉林电视台、吉林教育台,搜狐网、新浪网、浙商网等;长春日报、长春晚报、新文化报、长春电视台、长春电台等大小十几家媒体报导上百次。

主要讲座目录:

1. 从国学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 儒家文化智慧与企业管理之道

3. 四大名著看儒家——儒家文化形象解读与现代应用

4. 先做人 后做事——《论语》经典精神

5. 以道得之谓之德——从儒家看《老子》

6. 内圣外王的曾国藩

7. 新时代 新文化 新国学

8. 阳明心学的源与流

9. 中华文化群经之首——《周易》概说

10.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大学》的理想

11. 中国人的最高智慧——《中庸》之道

12. 第三只眼看西游——《西游记》成功启示录

13. 学了《诗经》会说话——中国人的说话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