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互联网时代吉林省锡伯族文化的研究与传承”学术报告会

2020年11月17日 08:50  点击:[]

 

11月11日,我校在综合楼B区701室举办“互联网时代吉林省锡伯族文化的研究与传承”学术报告会,该报告会是吉林省民族文化网络创作传承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报告会由吉林民族文化研究院、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主办,吉林省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基地(网络创作传承)、萨满文化研究中心承办。报告会由黑龙江省民委民族研究员,黑龙江大学满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韩国全北大学客座研究员吴克尧主讲,网络安全学院副院长王玉英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吴老师首先引入自己研究锡伯族文化的经历以及所书著作——《长春锡伯族》《吉林锡伯族》《双阳锡伯部(国)——历史文化》等,以此向大家传递民族文化传承的使命感和科研的求真精神。据研究,吴老师认为锡伯族族源与吉林省锡伯族来源是有紧密关联的。由此,吴老师从锡伯族族源入手,以锡伯族的“源”为立足点,按照历史发展线索,逐步引出吉林省锡伯族的“流”向,解析了锡伯族“源流”的报告主题。此外,吴老师还介绍了吉林省锡伯族的杰出人物以及锡伯族村屯发展新面貌,使与会者在感慨锡伯族曲折发展史的同时,更体会到了锡伯族人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本次报告会使与会师生对锡伯族的民族源流有了初步的了解,对我院师生研究、传承少数民族文化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报告会结束后,吴克尧与我院师生一起合影留念。

 

参加本次报告会的有网络安全学院研究生

(供稿:卢佳,摄影:齐鸿)

上一条:我院举办“互联网时代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文化保护与传承”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我院举办“从移民到公民:一个跨境而来的民族之百年沧桑”学术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