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从移民到公民:一个跨境而来的民族之百年沧桑”学术报告会

2020年11月09日 15:34  点击:[]


11月6日,我校在综合楼B区701室举办“从移民到公民:一个跨境而来的民族之百年沧桑”学术报告会,该报告会是吉林省民族文化网络创作传承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报告会由吉林民族文化研究院、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主办,吉林省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基地(网络创作传承)、萨满文化研究中心承办。报告会由朴今海教授主讲,网络安全学院副院长王玉英教授主持。萨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戴士权教授、网络安全学院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朴今海,朝鲜族,延边大学民族研究院院长兼博物馆馆长、延边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延边大学民族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族理论与政策、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兼任中国朝鲜民族史学会副会长、吉林省民族学会副会长、吉林省学位委员会第四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吉林省社科规划办特聘专家、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跨界民族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民族学会常务理事等。

报告会上,朴教授首先讲述了朝鲜族的漫长而又艰难的移民、开拓过程。其次谈到朝鲜族在近代的抗日民族斗争中做出的重要贡献,从一开始的参加反日斗争到发展抗日团体,到最后加入东北抗日战争,“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见证了朝鲜族人民的壮烈牺牲。接着说到朝鲜族近现代杰出的军事人才和艺术家。最后朴教授介绍了朝鲜族的生活文化、节庆文化、礼仪文化、和非遗文化。



在报告会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表关于讲座的感想,朴今海教授也给予了认真的回应。

本次报告会带领与会师生了解了朝鲜族从移民到公民的过程中的自身发展和对延边、对东北、对中国的经济文化上的影响,对我院师生在民族发展、民族融合的理论和实际研究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

报告会结束后,朴今海教授与我师生一起合影留念。



(供稿:卢佳,摄影:齐鸿)

上一条:我院举办“互联网时代吉林省锡伯族文化的研究与传承”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我院举办“网络时代蒙古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学术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