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长春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管理办法

2020年09月11日 14:59  点击:[]

    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是落实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教学指导性文件,是组织教学、进行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和教学管理的基本依据和重要保障。为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的管理,特制定本办法。

 

一、基本原则

教学大纲要准确地贯彻教学计划所体现的教育思想和培养目标,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都要服从课程结构与专业教学计划的整体要求,相同课程在不同专业的教学计划中要按各自课程结构的要求有所区别。

随着专业设置的不断调整以及专业特色的不断强化,原则上新开的课程要先确定教学内容,而后再制订教学大纲并确定教材。编制教学大纲应关注以下几点:

1.要注意各课程内容的组合与衔接,有效地进行课程整合,避免彼此内容重复,达到课程体系的整体优化。

2.应注重研究生课程的层次,避免重复本科阶段的知识内容。研究生课程应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应在更高层次上讲授本学科的基本体系、基本原理、最新进展和学科发展的前沿,体现研究生课程的前瞻性、覆盖面广、信息量大等特点。

3.要有利于研究生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以及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有利于研究生综合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科学精神的培养。

4、针对研究生教学与学习的特点,提倡教学方式多样化,可采取讲授与自学相结合、讨论式教学、启发式教学等,注重培养研究生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无论采用何种教学方式,在课时比例分配中,教师讲授学时不得少于该课程总学时的1/2。

5、课程教学大纲须做到文字严谨,意义明确扼要,名词术语规范,避免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术语或定义;电子文档要按中文格式撰写,标题、序号、标点符号、计量单位等须规范使用。

 

二、基本内容及格式

教学大纲由课程基本信息和课程主要内容两部分组成。

课程基本信息包括:课程名称、课程编码、课程类别、考核方式、开课单位、开课学期、适用专业、学分、学时分配、大纲撰写人、大纲审核人、先修课程。大纲中各项信息要与培养方案中相应信息一致。

课程主要内容包括:

1. 教学目标与要求

概括出本门课程总体的教学目标,即要求学生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在理论基础、学术水平、实践能力等各方面取得哪些进步或达到什么程度。要实现该目标,对学生有哪些基本要求。

2. 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要围绕专业培养目标,结合本门课程的知识体系,写明课程每一章节的教学内容、教学基本要求、主要知识点及重点与难点,并注明各章节分配的学时数。如有实验或实践环节,应注明实验名称等信息。

3. 教材与参考书目

研究生教学用书要优先选用国家级规划教材、获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精品教材、国外原版教材等。

 

三、课程教学大纲的管理

1.研究生部根据各学科专业培养方案的基本要求,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提出制定(或修订)教学大纲的原则及相关要求,下发至各院部。

2.各院部须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编写教学大纲初稿,由所在学科集体讨论并修改,报研究生部备案。

3.教学大纲的调整。课程教学大纲的基本结构要保持相对稳定,但各院部依据教学大纲执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或基于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以及学科的发展变化情况,也可对课程教学大纲进行调整。教学大纲的调整要由开课的课程组在下一轮授课前提出书面申请,经本学科负责人批准,报研究生部备案后方可进行。

4.新开课程必须提前一学期制定出本课程教学大纲,没有教学大纲的课程,不允许开课。教学单位要严格按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组织教学活动(包括教材选编、教学日历制作、教案和讲稿编写、考试命题等)。

 

四、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实行,由研究生部负责解释。

 

附件1:长春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模版)

附件2:关于撰写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的说明

 

 

 


附件1:

长春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模版)

 

一、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

中文


英文


课程编码


课程类别


开课单位


考核方式


开课学期


适用专业


学分


学时分配

总学时

讲授

实验




大纲撰写人


大纲审核人


先修课程


二、教学目标与要求

(概括出本门课程总体的教学目标,即要求学生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在理论基础、学术水平、实践能力等各方面取得哪些进步或达到什么程度。要实现该目标,对学生有哪些基本要求。)

三、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列出章节标题,并简要说明该章节的基本内容。如有必要,可在节下再细分一、二、….(一)(二)….1.2.….各级标题。每一章要明确教学目的、重点、难点。)

 

第一章  绪论(X学时)

本章重点和难点:×××××

第二章  ××××(X学时)

本章重点和难点:×××××

…………

四、教材与参考书目

1.教材:资料名称,作者,出版社,书号,出版时间

2.参考书:…….


附件2:

关于撰写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的说明

1. 课程名称、课程编码、考核方式、开课学期、适用专业、学分、学时: 对应“培养方案”中各项填写;

2. 开课单位:按课程开课院部填写;

3. 课程类别:按“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公共必修课”、“一级学科必修课”、“二级学科必修课” 、“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填写;

4. 考核方式:应写得具体一些,如:闭卷笔试、开卷笔试、口试、课程论文、平时作业等,并注明各占多少比例(一般为平时20%,期末考试80%);

5. 先修课程:应该包括本科阶段应该学习的相关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及研究生阶段的先修课程。

6. 页面要求:

题目:黑体,三号

每部分大标题:宋体,小四号,加黑

每部分内容:宋体,小四号

各类注释:宋体,五号

行距:1.2倍

 

上一条:网络安全学院关于2019-2020-2学期研究生培养、学位工作的相关通知 下一条:长春大学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遴选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