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蒙古族民俗的文化意蕴”学术报告会

2020年12月17日 15:08  点击:[]

12月11日下午14:00,我院在综合楼B区703室举办“蒙古族民俗的文化意蕴”学术报告会,该报告会是吉林省民族文化网络创作传承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报告会由吉林民族文化研究院、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主办,吉林省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基地(网络创作传承)、萨满文化研究中心承办。报告会由胡维革教授主讲,网络安全学院副院长王玉英教授主持。网络安全学院和经济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报告会。



胡维革,蒙古族,二级教授,吉林省高级专家,全国有特殊贡献的青年学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曾任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人民出版社社长,吉林出版集团总经理,吉林动画学院常务副校长。现任长春大学教授。先后承担国家社科项目、国家教育部社科项目、吉林省社科项目8项,出版学术著作13部,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论著曾获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一、二、三等奖。在中国文化和文化产业领域颇有研究。




报告会上,胡维革教授从各五个方面介绍了蒙古族的民俗文化。第一,历史悠久的蒙古民族。蒙古族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汉代匈奴,800年的历史里蒙古族有三大贡献:建立元朝,实现新的大一统;创造辉煌灿烂的文化;培育了大批的人才。第二,世代相传的英雄史诗。胡教授介绍了蒙古族的英雄史诗《江格尔传》,展现了蒙古族人民对本民族文化的认同,崇拜英雄的特性。第三,万物有灵的自然崇拜。通过介绍蒙古族多种祭祀形式,点明蒙古族天人合一的民族品格。第四,多姿多彩的那达慕大会。通过那达慕的各项活动介绍其背后的文化意义和价值追求。第五,情感充沛的民族歌舞。多姿多彩的舞蹈和丰富的民歌展现蒙古族人开朗豪爽的民族品格。

本次报告会从民族文化知识普及的角度介绍了蒙古族的民俗,带领与会师生领略了多彩的蒙古族文化,展现了多彩多姿、鲜活生动的民族画卷。

讲座结束,网络安全学院学院研究生和胡教授合影留念。



(供稿:卢佳,摄影:邹迪、靳德政)

下一条:我院举办“互联网时代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文化保护与传承”学术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