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互联网时代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文化保护与传承”学术报告会

2020年12月06日 15:49  点击:[]

11月30日上午九点半,我院在综合楼B区701室举办“互联网时代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文化保护与传承”学术报告会,该报告会是吉林省民族文化网络创作传承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报告会由吉林民族文化研究院、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主办,吉林省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基地(网络创作传承)、萨满文化研究中心承办。报告会由王苹教授主讲,网络安全学院副院长王玉英教授主持。

 

王苹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特聘教授,内蒙古敖汉史前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多年来一直从事我国少数民族服饰研究,在《中国民族美术》《中国珠宝》等CSSCI期刊上发表民族服饰方面研究论文多篇,出版多部学术专著。

 

报告会上,王苹教授从东北地区距今6500-5000年的红山文化遗址讲起,从考古学的角度剖析古代的服饰与当时的文化、社会生产力水平的对应关系。紧接着依次并具体介绍中国少数民族的服饰,通过大量的图片形象生动地展示不同民族、同一民族不同地区的服饰差别,

并且结合古代遗迹和少数民族文化详细解释这些不同的原因所在。

本次报告会使与会师生加深了对中国的少数民族服饰和民族文化的了解,对我院师生在研究少数民族文化的研究方法和实践等方面有很大的帮助。

出席本次报告会的有网络安全学院全体研一学生。

(供稿:卢佳,摄影:齐鸿)

上一条:我院举办“蒙古族民俗的文化意蕴”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我院举办“互联网时代吉林省锡伯族文化的研究与传承”学术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