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0级本科学生转专业相关事宜

2021年05月28日 09:16  点击:[]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简介

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成立于2017年,是东北三省第一家网络安全学院,是吉林省唯一具有网络空间安全硕士点授予权单位,承担网络空间安全本科、硕士研究生两个层次人才培养任务,突出以“网络技术安全为基础,以网络文化安全为特色”的发展理念,形成了“一本一硕三学科、两院一地一中心”的发展格局。

长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国家一级学科硕士点于2018年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批,长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专业于2019年获教育部批准招生。该学科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新兴交叉学科”。2020年学院获批教育部备案全国首个 “网络文化安全”二级学科。学院拥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批准的网络国学院和网络文化研究中心两个国家级科研平台。 “吉林省网络文化研究基地” 一个省级科研平台。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6人。近年来,承担各类教学科研项目8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20部,发表论文百余篇。

1.专业介绍

2015年6月,为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加快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决定在“工学”门类下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学科代码为“0839”,授予“工学”学位。

长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立足于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实施“厚基础、强应用、重视能力与素质”的教育指导思想,致力于培养“互联网+”时代能够支撑国家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扎实的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同时又具有一定网络信息传播知识、文化知识,懂法律及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在网络空间安全产业以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从事各类网络空间相关的软硬件开发、系统设计与分析、网络空间安全规划管理等工作,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良好的科学素养、宽广的国际视野、学风严谨、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综合性人才。

2.就业方向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国家党政机关、科研院所、军队、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科学研究、网络安全技术研发、网络安全运维和管理、互联网大数据挖掘和分析、互联网舆情监管和规范治理及国际合作、网络空间智能交互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或相关专业和交叉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

3.发展前景

网络空间是与陆、海、空、天并列的第五大主权空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空间安全已经成为全球性的挑战。本专业是研究网络空间中的安全威胁和防护问题,为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加快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设立。国家相当重视并大力扶持此专业的发展;如今社会上对网络空间安全十分重视,而且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专业联系紧密,就业面非常广,人才缺口巨大。就业职位包括网络安全工程师、渗透测试工程师、安全测评工程师、安全架构师、战略规划、安全运维工程师、技术支持、安全信息法律相关从业人员等。

4.必备知识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与信息学科知识相关,主要学习通信、计算机、信息等相关知识,要求掌握网络空间的相关知识,可以灵活应对各类安全问题,为网络空间的安全性提供保障。网络空间安全主干课程包括信息科学基础类课程、信息安全基础类课程、密码学类课程、系统安全类课程、网络安全类课程、内容安全类,人文社科类课程。

欢迎大家报考长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开放周时间6月1号—7月9号

咨询电话82533136

QQ群号527058759

学院邮箱: wlaqxy@ccu.edu.cn

 

 

 

网络安全学院转专业相关说明

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学院成立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开会讨论具体情况和优先条件,现将学院2020级本科学生具体情况和拟转入学生相关优先接收条件做以下说明:

1.学院2020级本科学生共计28人,网络空间安全专业28人。2020级各专业可转出和可接收额度见下表。

 

     专业

  所属科类

  专业分类

  转出比例

  拟转出

  转入比例

  拟转入

  网络空间安全

    (28人)

 理工类

 控制类

   30%

   8

   100%

   28

 

2.在拟转入学生考试课相对平均学分绩点相同的情况下,优先接收的条件是:

按照《高等数学》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按照两学期的《大学外语》成绩的平均值择优录取;

 

 

 

网络安全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

 

 长:金海峰

副组长:周凯 徐大伟

 员: 安天博

 书: 刘玉峰 刘家慧

 

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

 

 

 

网络安全学院    2021 5 26

 

上一条:网络安全学院签订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书 下一条:“团风引领成长·红色点亮青春”主题团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