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院长金海峰教授受长春工业大学邀请做《传统文化与文化强国》专题讲座

2020年11月18日 20:35  点击:[]

20201117日下午,受长春工业大学邀请,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网络国学院院长金海峰教授,为长春工业大学“政工学堂”政工干部,在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传统文化与文化强国》的专题讲座。

金教授从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制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其中所设定的“网络强国,科技强国,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四个方面谈起,强调了传统文化的昨天和远景目标的明天,是“执其两端,用其中于民”。根据昨天和明天能看出今天工作的趋向,这正是我们所要求的融合创新中强调的温故知新,反本开新,推陈出新,守正创新和融合创新。那么,从过去和未来看现在,正是符合儒家文化“执其两端,用其中于民”的精神在时间维度上的又一体现。

 

   

    接着金教授切入了中庸智慧的解读,强调了“执两用中”是统筹兼顾;强调了“无过无不及”就是科学发展观;强调了“不左不右走中道”,走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之道。这是中庸智慧在现实社会中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金教授强调了传统文化先从概念切入。什么是传统?“古今相传,四海一统”,即谓传统。什么是文化?它不仅是静态的程度,更是动态的过程,文化发展未来十五年变化的过程。以文化人,不是说期望到了十五年之后,2035年文化强国就自然落成,是需要我们每一天不断的去变化,去教化,就像“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那样风化形成的一种改变。

 

 

金教授按照十九大报告里习总书记提到的中国文化的三个组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革命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把它比喻成一只振翅欲飞的丹顶鹤,“唯有丹鹤真国色,负阴抱阳一点红”。这是未来我们所提到文化的三个组成。传统文化就像大熊猫一样,就是我们的太极图,一阴一阳之谓道,所以强调的是一种平衡。那么我们发展的规律也是这种平衡,由军事到政治,由经济到文化,现在正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期,我们要注意这种规律性,这是客观的规律,我们把它叫“道”。我们要知“道”,要认知这种客观规律。同时我们要强调养德,养师德。道是客观规律,德是主观修养,养德就要修身。金教授给大家展示了修身的一个图表,对内修身,对外修行。金教授又用中国文化中大家耳熟能详的《西游记》,解读了修身的几个重要因素,即修身,正心,诚意,戒性,合情。也正是西游记的五个人物形象所呈现出来的特点:身、心、意、性、情。这也是作为古典文学“以形传神,文以载道”的又一体现。

 

 

金教授借助文学形象,展示出中国人的修养是摒弃小人,追求君子人格。在铿锵的“大学精神”的诵读中开始,“君子有切磋琢磨的修养,有不忧不惧的坦荡,有忧乐天下的情怀,有任重道远的担当……”这种君子人格塑造中结束。金教授的讲座得到了长春工业大学师生们的热烈掌声。

上一条:我院院长金海峰教授受邀为浙江大学做《中国文化的源与流》专题讲座 下一条:西影视频携手长春大学 助推传统文化网络传播新风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