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 正文

长春大学东北亚网络文化比较研究所

2020年09月11日 13:50  点击:[]

长春大学东北亚网络文化比较研究所为校级科研平台,成立于2019年9月,所长由王玉英教授担任。

研究所主要从事东北亚网络文化比较研究,借助学术工作和校内外资源推进网络安全学院教学及教师队伍建设,并致力于网络安全学院与国内、国际大学间学术、文化交流活动,为本校人文社会学科建设和长远发展贡献力量。

 

1.宗旨:服务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建设,打造长春大学的学术研究名片,为冲击博士点准备高水平研究成果。

 

2.总体目标

1)服务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内涵建设。

深入研究文理学科视点的网络文化比较相关课题,解决我校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以技术为基础,以文化为特色”中有关网络文化比较研究方面问题。以研究所为平台,以具有交叉特点的科研项目为载体进行研究生培养与学科建设,为我校新工科、新文科的学科交叉建设和长远发展贡献力量,为申报博士点进行特色研究方向与研究平台等方面的进行准备。

2)打造长春大学东北亚文化比较研究的品牌,占领东北亚网络文化比较研究的学术高地。

针对目前国内尚无系统深入研究的东北亚网络文化科研院所、研究成果较少的大好时机,凭借我校网络空间全一级学科的文理交叉特色,发挥吉林省位于东北亚腹地地理优势,专事东北亚网络文化,快速出一批高水平论文、专著、咨询报告等服务于国家文化安全的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从学术声望、研究实力等方面支持与建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为申报博士点进行特色研究成果的积累与准备。

3)成为国家东北亚网络文化研究的国家重要智库。

国家高度关注东北亚局势,需要各国文化发展的舆情监测信息与研究成果。目前国内处于建设起步价段。我校研究所致力于网络时代东北亚网络文化比较研究,在对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的经验借鉴与比较中,在信息搜集与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探讨网络文化的自我定位、有序安全、和谐发展之策,研究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研究所开展的相关研究,一方面服务于国家网络文化安全的战略需要,另一方面也打造了我校东北亚网络文化比较研究的不可替代性,为申报国家特色需求博士点准备了充分的理据。

 

3.建设步骤

1)研究所通过课题研究破解文理融合、解决学科特色问题。

研究所下设中日网络文化、中韩网络文化、中俄网络文化、吉林省红色文化、少数民族网络文化研究方向,研究网络时代东北亚各国文化的发展走向及规律,推进我校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内涵建设。

2)通过出高级别成果打造长春大学东北亚网络文化品牌。

申报吉林省科技厅 、吉林省社科基金 、省民委、国家教育部、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争取近五年国家项目有所突破,立项2项国家及项目。

3)创立长春大学——吉林省——教育部科研平台,占领东北亚网络文化研究学术高地。

4)创办学术刊物《网络文化研究》

《网络文化研究》于2020年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以书代刊,选题已经被遴选通过,每年至少办一期,论文全部上知网。

 

4.研究团队

目前研究团队共31人,其中,校内人员13人,校外人员10人,日本2人,越南2人,韩国2人,德国1人,奥地利1人。

 

下一条:吉林省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