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介绍 >> 正文

王玉英

2022年06月06日 08:47  点击:[]

  

姓名:王玉英

学历:博士研究生

职称教授

邮箱:djhwyy@163.com


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内容:


    研究方向:网络文化比较研究,主要从事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网络文化比较、日本文学与文化、汉语国际教育与文化传播等。曾先后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级科研与教研项目12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在CSSCI等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0部,获得省级、市级等各级奖项16项。

    主要研究内容:通过对网络交流与传播过程中规避风险、应对措施、安全经验的比较研究,运用文学、哲学、语言学、心理学、社会学、传播学等学科基本原理,参考和吸收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在信息搜集与数据分析的基础上,从不同角度展开网络文化安全比较研究,探寻各国在信息与技术非对称状态下所进行的网络文化安全战略与建设举措,在他国经验的借鉴与比对中,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文化建设之路,为网络时代中国文化的自我定位、有序安全、和谐发展,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树立“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向何方?”历史感与使命感提供理论与实践支持,进而为我国网络文化安全,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谏言献策,以期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网络文化安全战略体系。


 

学术兼职:


    吉林省第十五批享受省政府津贴人员(省突专家),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专家。吉林省省属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日文化文学比较研究中心”主任,吉林省民委“吉林省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基地”负责人。中国东方文学会理事,吉林省比较文学会副会长,吉林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国家汉办“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考试主面试官,国家汉办外派汉语教师志愿者主考官。《中日文化文学比较研究》年刊副主编、《网络文化研究》年刊主编。


个人简历:


    1.学习经历: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研究生,获文学博士学位;曾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立命馆大学。

    2.工作经历:先后在吉林农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大学工作。多年来一直从事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历任长春理工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交流学院)科长、文学院副院长、中日比较文化文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长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带头人、网络文化比较研究方向负责人等职务;在日本宫城县教育厅从事过汉语教学工作,作为国家汉办境外专家组成员先后四次赴越南河内国家大学讲学,作为吉林省汉办专家赴韩国彩虹孔子学院讲学。



承担过的主要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平成年代芥川奖获奖女作家及其作品的价值取向问题研究”,结项,并获得优秀。

2.国家汉办项目,“越南汉语教师培训项目”(汉办[2009]第196号),已结项。

3.国家外专局项目,“国际汉语教师培养体系研究”(L20102200035),已结项。

4.吉林省社科基金项目,“八十年代以来日本芥川奖获奖女作家的文学创作研(2012B203),已结项。

5.吉林省社科基金项目,“后现代语境下村上春树小说的语言风格研究”(2010B16),已结项。

6.吉林省社科基金项目,“新世纪以来日本芥川奖女性文学研究”(2014B113),结项。

7.吉林省教育厅项目,“1980年代以来日本芥川奖女性文学价值取向研究”(吉教科文验字[2014]26),已结项。

8.吉林省社科基金项目,“对外汉语教学理论与国外外语教学理论比较研究” (2007B087),已结项。

9.吉林省社科基金项目,“对外汉语教师教育现状与对策研究”(2009B123),已结项。

10.吉林省教育厅项目,“国际汉语推广与中国软实力提高问题研究”(吉教科文验字[2011]291),已结项。

11.吉林省教育厅项目,“汉语推广对吉林省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的影响研究”(吉教科文验字[2012]485),已结项。

12.吉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吉教科办GH14057),已结项。

13.吉林省科技厅、吉林省外国专家局项目:“网络文化安全研究”,2019年立项。

   14.依托网络信息平台传承民族文化(吉财党政指[2020]184),吉林省民委项目,2020年结项。


获得的主要科研成果(论文、获奖、专利):

   

    1.代表性论著:

(1)《国际中文教育与中国文化传播融合研究》,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6月;

(2)《语用学视域下的网络语言研究》,独著,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910月;

3)《网络文化研究》,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10

4)《现实书写与身份追寻——新世纪日本芥川奖获奖女作家及其作品研究》,独著,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6月;

5)《汉语言语用学》,主编,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1年10月;

6)《汉语修辞学》,第二著者,兵器工业出版社,2009年6月;

7)《宫崎骏动漫作品研究》,第二著者,2015年6月,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6月。

2.代表性论文:

(1)数据时代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信息处理模型研究,《情报科学》(CSSCI),20226期;

(2)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网络文化信息安全传播机制与路径研究,《情报科学》(CSSCI),202010期;

(3)大数据背景下的网络空间信息安全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机制研究,《情报科学》(CSSCI),2020年6期;

(4)动漫的文化传播模式初探——以日本饮食文化的动漫传播为例,《网络文化研究》,2021年10月;

(5)国家形象引入对外汉语教材的积极作用,《文教资料》,2021年11月;

(6)21世纪中国文化海外传播下的国家形象,《沈阳大学学报》,2018年11月;

(7)互联网时代比较文学研究的定位与特色,《延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9年3月;

(8)后现代语境下村上春树作品的比喻辞格,《社会科学战线》,2012年2期(CSSCI);

9)论赤染晶子现实主义新次元,《社会科学战线》,2015年5期,(CSSCI);

10)应用现代教育技术 提高对外汉语教学质量,《中国高等教育》,2009年10期(CSSCI);

11)明确方向推与发展动对外汉语专业建设,《中国高等教育》,2012年11期(CSSCI);

12)《海边的卡夫卡》句式风格研究,《新闻爱好者》, 2009年1期(中文核心);

13)后现代语境下村上春树文学语言的增殖策略,《东方丛刊》,20104期(CSSCI);

14)中国文化信息海外传播模式与机制研究,《情报科学》,2016年6期(CSSCI);

15)作者对结构修辞的建构,《中国文史论丛》,2014年3期(日本发表)。

3.获奖

(1)2020年11月,论文“大数据背景下的网络空间信息安全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机制研究”

获吉林省高教学会“吉林省高等教育研究成果奖”论文2等奖。

(2)2020年12月,著作《语用学视域下的网络语言研究》,获长春市第九届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

4)2017年,著作《现实书写与身份追寻——新世纪日本芥川奖获奖女作家及其作品研究》获第十一届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

5)2012年,论文“后现代语境下村上春树文学语言的增殖策略——以《海边的卡夫卡》为中心”获第五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

6)2014年,论文“后现代语境下村上春树作品的比喻辞格——以《海边的卡夫卡》为例”获第六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

7)2016年,著作《现实书写与身份追寻——新世纪日本芥川奖获奖女作家及其作品研究》获第七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

8)2010年,论文“应用多媒体技术 提高对外汉语教学质量”获第四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

9)2013年,项目“后现代语境下村上春树语言风格研究(吉林省社科基金项目2010B16)”获第二届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10)2012年,论文“后现代语境下村上春树文学语言的增殖策略”获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11)2010年,论文“应用多媒体技术  提高对外汉语教学质量”获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12)2011年,论文“应用多媒体技术  提高对外汉语教学质量”获首届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

(13)2014年,论文“明确方向  推动对外汉语专业建设与发展”获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14)2009年,论文“对外汉语教学理论与国外汉语教学理论比较研究”获吉林省第六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

(15)2008年,获长春理工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一等奖。

    (16)2010年,获越南河内国家大学下属外国语大学汉语教学特殊贡献奖。


主讲课程及授课对象

 

本科生——对外汉语教学概论、中国传统文化通论、现代汉语、大学日语、女性学

    研究生——现代语言学、汉语语用学、跨文化交际理论、专业日语、网络传播学、网络文化比较研究专题


培养研究生情况


    自2006年9月以来在长春理工大学共指导对外汉语教学、汉语修辞学等方向中外硕士研究生40余名,吉林外语大学指导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9人;2013年,指导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基于模因论的网络语言认知”获吉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2019年至今,在长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担任硕士导师,从事网络空间安全技术与文化安全交叉学科研究,指导研究生共19人。





 




上一条:周凯 下一条:王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