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代码: 0839)

2020年09月11日 13:06  点击:[]

一、学科简介

“网络空间安全”是2015年国家新设置的一级学科。2015年6月,为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加快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决定在“工学”门类下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授予“工学”学位。目前网络空间安全没有设立二级学科。长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硕士点于2018年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定,作为长春大学特色工程与优势、重点学科,2018年12月,被吉林省教育厅批准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新兴交叉学科,2019年秋季招收首届硕士研究生。

2017年11月,长春大学成立了东北第一家网络安全学院,承担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本着以本科建设为基础,硕士学位点建设为重点,博士学位点申报为目标的建设方针,按照“一点一地一院一刊一中心”的五位一体布局,立足于长春大学国学研究特色,充分利用长春大学在吉林省乃至全国网络文化建设中积累的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成果,运用网络技术,探索中国文化在传承、发展、传播中的安全路径,提出相应对策与建议,实现网络空间文化安全的引领与导向功能。

长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硕士点立足“新工科”背景,以网络技术安全为基础,以网络文化安全为特色,围绕新理念、新标准、新模式、新方法、新技术、新文化,在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网络文化比较研究、网络文艺动态研究、网络语言文化数据、网络社会文化治理等研究方向进行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以实现网络空间的安全运行,实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社会、互联网+管理等多学科交叉,实现技术、文化、管理的有机融合。

本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目前共有专任教师16人,硕士生导师5人;其中正高级职称7人,副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6人;导师队伍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强的科研能力,近年来,承担各类教学科研项目3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5部,发表论文百余篇。

 

二、培养目标

掌握坚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文化学、社会学、传播学等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深入了解网络技术、网络文化、网络社会、网络传播的发展现状、趋势及研究前沿,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具有良好的学术写作和表达能力;对所从事研究领域的重要理论、方法和技术有透彻了解和把握;有学术研究的感悟力,善于开展学科交叉渗透领域研究,发现潜在科学问题,并能对之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能综合运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社会学、文化学、传播学的理论、方法、技术和工具开展基础研究和交叉性研究;在本学科和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能够在高等院校及研究单位独立从事教学、研究和组织管理及协调工作,也可以在相关部门从事网络空间安全相关的软硬件开发、系统设计与分析、网络空间安全规划管理、文化传播等工作,也可以攻读博士学位。

 

三、研究方向

本学科以构建有序网络文化为目标,研究网络文化建设如何适应网络空间安全的要求,下设五个研究方向,形成了文化引领-经验借鉴-趋势预测-技术支持-“兜底”保障的研究体系。

1.中国文化网络传播

该方向为文化引领,其特色为:用中华传统话语体系研究互联网文化安全问题,探讨网络文化安全和有效传播的中国智慧、中国策略。

主要研究内容:以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的必要性、传播内容、传播途径与方式、传播有效性为主线索,探索文化引领的顶层设计内容及体系结构;探讨在网络文化中如何融入中国文化元素,打造具有中华民族自身特质的文化符码;提出中国文化在传承、发展、传播中的安全路径及相应政策建议;建构网络空间文化安全的引领与导向的诗书礼乐教育体系;探讨中国话语建构的互联网+时代的人类智慧与中国智慧;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2.网络文化比较研究

该方向为经验借鉴,其特色为:在他国经验的借鉴与比较中,在信息搜集与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探讨网络文化的自我定位、有序安全、和谐发展之策。

主要研究内容:本方向通过对不同文化在网络交流与传播过程中规避风险、应对挑战的措施、经验的比较研究,探寻各国在信息与技术非对称状态下所进行的网络文化安全战略与建设举措,在他国经验的借鉴与比较中,在信息搜集与数据分析的基础上,从不同角度展开网络文化安全比较研究,旨在为网络时代中国文化的自我定位、有序安全、和谐发展,以及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谏言献策,以期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网络文化安全战略体系,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文化建设之路。

3.网络文艺动态研究

该方向为趋势预测,其特色为:在相对体系化、系统性的理论建构中,充分把握当下网络文艺动态的根本面目,以揭示网络文化的发展与变化。

主要研究内容:本研究方向以解决网络文化安全研究的门禁问题为要旨,以当下网络文艺状况为研究对象,紧紧围绕当下网络文艺动态,以对当下网络文艺动态的多视角,全面、系统、深入的分析与把握为旨归,探讨当下网络文艺的主要形式与形态;当下网络文艺的主要内容与题材;当下网络文艺的主要精神与逻辑;当下网络文艺的主要伦理与价值;当下网络文艺的主要理想与追求。

4.网络语言文化数据

该方向为技术支持,其特色为:利用大数据抓取、动态语言分析、文化数据存储,通过网络语言发现问题,让数据保安全,形成文化判断、引导、预警机制。

主要研究内容:本研究通过网络语言发现问题,达到安全防范的目的。根据语言的特点,利用大数据抓取,对网络“热词”的情感度、潜台词、引申义、弦外之音等进行语义分析、段落篇章处理和舆情监测。同时,由网络社会学、文化学提出问题、统计建模,文化数据存储、文化历史研究、文化未来预测,形成文化判断、引导、预警机制,通过对动态语言的分析,对现有“算法”技术采取“隐恶扬善”的规范,让“算法”更健康,让数据能说话,让数据保安全。

5.网络社会文化治理

该方向为“兜底”保障,其特色为:将文化自律的“软约束”与法律他律的“硬规制”有机结合,探讨网络文化治理的路径、对策,以保障网络文化的有序健康安全发展。

主要研究内容:本研究以网络文化各个层面的行为主体——接受者、传播者、生产者、管理者为研究维度,通过对网络行为主体价值观的引导、伦理道德的约束、网络行为的规范、网络舆情的引导、网络法规的控制,将文化自律的“软约束”与法律他律的“硬规制”有机结合,构建科学、完善、有效的网络文化治理模式,探讨网络文化良序治理的路径、对策,以保障网络文化的有序健康安全发展。

四、学制与学分

1.学制要求

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

2.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总学分应该不少于32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20学分,非学位课不高于10学分,必修环节2学分。

 

五、培养方式

1.培养方式采取导师负责与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导师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主导作用,同时注重发挥指导小组集体智慧,拓宽硕士生的学术视野,引导和促进研究生的自主和个性化发展。

2.实行双导师负责制。由文化与技术方面两位导师共同指导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的培养全过程,导师主要制定研究生培养计划、指导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答辩工作。研究生定期向导师汇报科研或学习成果。

3.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在公开出版的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为本专业学生(含硕士生)或教师作学术报告1-2次;协助导师完成科研项目中的1-2项具体工作,并写出总结报告。

研究生从开题至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一般不少于1.5年。

 

六、课程学习

 

 

1.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学位课

公共

必修课

X0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考试

2学分

X0000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2

考试

二选一

1学分

X000003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2

考试

X000004A

第一外国语A

48

1.5

1

考试

3学分

X000004B

第一外国语B

48

1.5

2

考试

X000005

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

9

0.5

2

考查

0.5学分

学科基础课

X010701

网络文化学

36

2

1

考试

10学分

X010702

网络社会学

36

2

2

考试

X010703

网络文化传播学

36

2

1

考试

X010704

空间安全基础与前沿

36

2

1

考试

X010705

网络基础与应用

36

2

1

考试

专业主干课

X020701

计算机系统安全

36

2

1

考试

8学分

X020702

信息内容安全原理

36

2

2

考试

X020703

现代密码学

36

2

2

考试

X020704

数据挖掘

18

1

2

考试

X020705

高级网络安全技术

18

1

2

考试

非学位课

发展方向课

X030701

专业外语

36

2

2

考查

限选2学分

X030702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

18

1

2

考查

3学分

X030703

诗书礼乐专题

18

1

2

考查

X030704

跨文化交际理论

18

1

2

考查

X030705

网络文化比较研究

18

1

2

考查

X030706

网络社会心理

18

1

2

考查

X030707

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

18

1

2

考查

X030708

网络文艺学

18

1

2

考查

X030709

网络IP文学

18

1

2

考查

X030710

网络语言学

18

1

2

考查

X030711

信息隐藏

18

1

2

考查

X030712

隐私保护

18

1

2

考查

X030713

网络文化产业研究

18

1

2

考查

X030714

网络文化大数据

18

1

2

考查

X030715

社交网络分析

18

1

2

考查

X030716

习近平网络强国思想研究

18

1

2

考查

X030717

第二外国语

48

0

2

考查

公共

选修课

X040001

文献检索与数据库应用

9

0.5

2

考查

0.5学分

必修环节

X050001

文献阅读与开题报告

1

1-3

考查

2学分

X050002

中期考核

0

4

考查

X050003

学术活动

1

1-5

考查

 

2.个人学习计划

研究生入学时,由导师和研究生一起根据研究生研究方向,共同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学习计划包括文献阅读、基本操作技能训练、科技材料撰写(项目申请书、结题报告、学术论文等)。个人学习计划在第一学期末完成,并提交学院备案。

3.教学方式

为充分发挥研讨方式在促进学生的自主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中的作用,实行讲授与研讨相结合的教学方式。

4.考核方式

研究生必须参加相关考核,成绩合格者取得相应学分。考核成绩记入成绩总表,并归入研究生本人档案和学位档案。

1)课程考核方式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考核标准要科学,考核结果要客观、公正,考试内容能确实考核学生对所学课程的掌握程度及运用知识的能力。

2)学位课程的考核采用考试方式,非学位课程的考核采用考试或考查方式。研究生的教学实践、学术活动及专业实践等必修环节由指导教师和培养单位写出评语,评定成绩。

3)考试和考查成绩应按百分制评定,教学实习、学术活动及社会实践等必修环节的考核成绩可按合格或不合格评定。教学实习、学术活动和社会实践等必修环节的成绩合格即可获得学分。

4)必修环节的考核方式参见“必修环节”章节说明,其他具体规定见学校有关文件。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导师与学院在学位论文选题、开题、论文中期检查、论文评审与答辩等关键环节实施严格监控,以保证硕士学位论文的质量。

1.研究生经过课程学习和实践,在导师指导下,通过查阅资料和调研确立自己的研究方向,认真做好选题工作,论文的选题应具有一定的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并有创新性。

2.研究生一般应于第3学期完成开题工作,受到撰写课题申报书的训练。开题报告具体要求参见《长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细则》。

3.研究生至少要用1年的时间在导师或导师组的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工作。研究生在撰写论文过程中,应定期向导师作进展报告,并在导师的指导下不断完善论文。

4.硕士学位论文由导师认可后,可进行专家评阅和答辩。论文评阅与答辩的具体要求详见《长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细则》和《长春大学学位工作细则》。

 

八、必修环节

1.开题和文献阅读

1)采取书面和答辩相结合方式,就论文选题作报告,成绩按通过和不通过登记。研究生开题报告的内容一般应包括:课题来源和选题依据,对国内外近15~20年中的40~70篇有关文献进行阅读、分析和总结;研究方案,阐明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关键问题与创新点、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方案等;研究工作基础,说明具备的研究条件、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其可能的解决办法和措施;研究工作计划及时间安排。

2)本环节在第三学期12月底前完成。

3研究生开题报告工作由分学位委员会组织实施,召开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以公开答辩的方式进行考核。

2.中期考核

研究生中期考核是在研究生课程学习结束之后,以研究生培养方案为依据,对研究生的政治思想和道德素质、课程学习完成情况、科研创新和实践能力等方面进行的综合考核。

3.科研训练

科研训练是提高学生知识应用能力的重要手段。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参与课题研究 工作,能够独立阅读相关领域的中外文文献、总结自己所研究内容的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当前研究思路的创新程度等,能够对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归纳整理,发表学术论文1篇作为该项的考核标准。

4.学术活动

为了拓宽研究生的视野,促进研究生主动关心和了解学科前沿的进展,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必须积极、主动地参加校内外本学科、专业或其他相关专业的各种学术活动。凡由学校、研究生院及各院、室、所组织在本校举行的相关学术活动,研究生均应参加。凡校外学术组织和省、部、国家有关部门、单位及国际学术团体组织的各种学术活动,可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参加。在读期间,研究生应听取不少于5场高水平学术讲座;公开主讲不少于1次有关文献阅读、学术研究等内容的学术报告。

学院根据学生参加学术活动的考勤和学生主讲的学术报告质量进行考核,考核成绩由导师综合评定,合格者获1学分。

 

九、本培养方案自2019级研究生开始实施。

 

上一条:长春大学研究生任课教师聘任条件及工作职责(暂行) 下一条:网络安全学院召开2019级硕士研究生师生见面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