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期刊 >> 正文

《网络文化研究》发刊词(李志瑶校长)

2020年09月11日 13:31  点击:[]

    互联网时代是人类开启近代大幕以来最重要的历史时期。新技术纷至沓来,新理念层出不穷,我们每天都经历着观念更新的冲击。我们刚刚掌握的一项技术可能很快就被替换,我们刚刚适应的的某种生活观随着新的一天的到来而迅疾地陈旧。时时的变化更新,是我们必须面对、必须接受也无可逃避的共同命运。网络空间已经深刻影响了人类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并正在改变着社会的组织结构和交流结构。如何在这样的时代更好地生存,如何在这样的新形势新环境中使社会和人间更加和谐、美好?如何为我们自身,也为人类谋得更多更大的福祉?这正是网络文化研究主要研究探索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互联网时代大势,向全世界发出了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倡议(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旨演讲,2015年),强调“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信,2019年),“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指示,2019年)。习总书记关于互联网的精彩论述,从理论上和政治上为我们发展网络安全教育与学术事业预设了最高原则。

 

万物互联互通,时空叠加共在,众生共生共存。今天,互联网已不仅仅是一种“工具”或“空间”,它已成为我们生存于其中的世界本身,我们与它合为一体,像空气一样,与我们共生共存,这是人类社会发展新的生态,人类生活在一个新的“宇宙”中,这个新宇宙很多时候还处于无序状态——因为我们刚刚开始建立这个新宇宙但我们相信,共同的处境、危机和命运定会促使人类建立起新宇宙的秩序——那或许就是由人类的共识达成的生存法则和道德律令。循律而为,守则而生,网络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之建成可期矣! 而这可期的法则、律令、秩序,尚需大量的学术探索、思想实验和社会实验尝试之、修正之、检验之、完成之。至少在学术探索和思想实验上,我们的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和《网络文化研究》年刊责无旁贷。

 

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主办的《网络文化研究》年刊的顺利出刊,应时应势,面向未来,既寄托着我们的期望,也肩负着一份沉甸甸的学术使命!《网络文化研究》年刊应是一个功能多元而健全的新式平台,是组织各种学术活动的载体,推进学术研究和探索的引擎;《网络文化研究》年刊应发挥引导创新、推动创新的作用,成为新学术、新教育、新思想的孵化器和实验田;《网络文化研究》年刊作为一个向互联网世界敞开的窗口和平台,应成为全国大学合作、东北亚区域文化建设乃至东西方世界学术交流的一个定期召开的“圆桌会议”,应是一个共商互联网文化传播的合作场,弥合争端达成共识的辩论场,激发灵感、共同创新的竞技场。

 

年刊虽小,但应心怀互联网天下。作为一份初创学刊,或力有不逮,但应勉力为之,勠力求之,尽最大可能为未来的教育和学术事业提供一份正向助力。

 

再次诚挚祝愿《网络文化研究》成为当代学术天地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长春大学校长  李志瑶 教授

                                                                                                 2020518

 

 

 

上一条:《网络文化研究》征稿启事 下一条:《网络文化研究》学术辑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