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研究方向 >> 正文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

2020年09月11日 12:34  点击:[]

本学科以构建有序网络文化为目标,研究网络文化建设如何适应网络空间安全的要求,下设五个研究方向,形成了文化引领-经验借鉴-趋势预测-技术支持-“兜底”保障的研究体系。

 

1.中国文化网络传播

该方向为文化引领,其特色为:用中华传统话语体系研究互联网文化安全问题,探讨网络文化安全和有效传播的中国智慧、中国策略。

 

主要研究内容:以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的必要性、传播内容、传播途径与方式、传播有效性为主线索,探索文化引领的顶层设计内容及体系结构;探讨在网络文化中如何融入中国文化元素,打造具有中华民族自身特质的文化符码;提出中国文化在传承、发展、传播中的安全路径及相应政策建议;建构网络空间文化安全的引领与导向的诗书礼乐教育体系;探讨中国话语建构的互联网+时代的人类智慧与中国智慧;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上一条:网络文化比较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