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网络时代蒙古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学术报告会

2020年11月09日 15:27  点击:[]


11月4日下午,我校在综合楼B区701室举办“蒙古族传统文化漫谈”学术报告会,该报告会是吉林省民族文化网络创作传承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报告会由吉林民族文化研究院、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主办,吉林省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基地(网络创作传承)、萨满文化研究中心承办。报告会由赵准胜博士主讲,网络安全学院副院长王玉英教授主持。赵准胜博士,蒙古族人,先后任吉林省教育学院报刊社副主编、农村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科研处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现任教务处处长。网络安全学院研究生和全体本科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赵准胜博士从他小时候骑马放羊的经历谈起,讲述他童年记忆中的蒙古族村庄。接着谈到蒙古族民歌中的故事和旋律、蒙古族的传统乐器——马头琴和四胡,并且现场演唱了几首蒙古歌曲生动地讲解歌曲的意义和背后蕴含的蒙古族文化。最后基于蒙古族的传统“三艺”:摔跤、赛马、射箭,那达慕文化和敖包文化的讲解引出传统生活用品和技艺濒危状态的现状,引发大家对蒙古族文化研究和传承的思考。



在报告会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发言,对于同学们的提问,赵准胜给予了认真、细致的解答。

本次报告会通过返璞归真、原生态角度引领与会师生了解传统的蒙古族文化,让大家感受到来自同时代的遥远文化带来的精神的震撼。对提升我校民族文化网络创作、传承的研究能力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报告会结束后,赵准胜博士与我院师生一起合影留念。


(供稿:卢佳,摄影:齐鸿)

上一条:我院举办“从移民到公民:一个跨境而来的民族之百年沧桑”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我院举办“漫谈回族历史与文化”学术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