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吉林省民族文化网络创作传承学术报告会—“东北地域与民族文化”

2020年10月14日 13:28  点击:[]

新闻来源:网络安全学院 采写:卢佳   审稿:周凯 摄影:齐鸿  审核发布:党委宣传部 

2020年10月13日下午,我校在综合楼B区705室举办“东北地域与民族文化”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吉林民族文化研究院、网络安全学院主办、吉林省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基地(网络创作传承)、萨满文化研究中心承办。吉林省民俗学会会长、吉林省文化发展研究会长、吉林省政府文史馆员、滿族文化研究生导师、二级教授施立学应邀为现场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网络安全学院副院长王玉英教授主持,网络安全学院院长金海峰教授、萨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戴世权教授以及网络安全学院、萨满文化研究中心部分师生参加报告会。

undefined

报告中,施立学教授根据自己团队几十年田野调查的研究成果和研究史料,以 “以文化人”文化原理为出发点,结合东北地域特点,在全面梳理东北地域民族文化发展的历史渊源与轨迹基础上,重点分析了满族的语言、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思维方式及其对东北地域文化、吉林省文化特质形成的作用与影响,阐释了长白山文化对满族文化中华文化的意义与价值。

undefined

本次报告展现了东北悠久的历史和满族的特色民俗文化,加深了与会师生对长白山和满族历史文化的了解,促进了东北少数民族文化的网络创作与传承,提高了我校民族文化的整体研究水平,推动了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对民族文化与网络安全技术的有机融合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undefined

上一条:我院举办“漫谈回族历史与文化”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我院举办“网络空间安全学科问题意识的思考”新生专业教育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