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网络空间安全学科问题意识的思考”新生专业教育讲座

2020年10月08日 19:37  点击:[]


2020年10月7日下午,我院在综合楼A区405室举办了题为 “网络空间安全学科问题意识的思考”的新生专业教育讲座。讲座由网络安全学院副教授、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博士韩家伟老师主讲,网络安全学院院长金海峰教授、副院长王玉英教授,部分教师, 19级、20级研究生以及20级本科新生出席此次讲座。

  IMG_20201007_140912

讲座由副院长王玉英教授主持。

  IMG_20201007_140504

韩家伟老师从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内涵、网络空间安全相关技术、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方向和交叉学科的研究能力四个方面全面且深入浅出地向大家阐述了他对网络空间安全学科问题意识的思考。

 

韩家伟副教授从国家战略角度详细地讲述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学科定义,再次强调了以技术为基础、以文化为特色的文理融合的学科特点。结合专业相关技术,讲解并阐述了本专业的五个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对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研究生在研究中需要了解与掌握的技术的人工智能、安全技术、数据分析等技术知识进行了归纳分类,并对学生提出六点专业能力要求:扎实的网络知识基础、良好的传统文化素养、至少熟悉一种编程语言、良好的写作能力、丰富的项目经验和创新思考能力。

如何进行技术与文化的融合,韩老师创造性地提出了文理融合研究的公式:R=λ·T+ω·C(R:研究工作,λ:安全技术占比系数,T:网络安全技术,ω:文化占比系数,C:网络文化)。

  IMG_20201007_141743

  IMG_20201007_150221

讲座最后,王玉英副院长对韩家伟老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她充分肯定与评价了韩老师讲座对本学科研究生进行专业教育的意义和价值,认为,本讲座对我院研究生的开题、选取研究视点、处理文理交叉与融合等方面都将带来启迪与帮助。王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学科认知过程中走进学科、热爱学科、研究本学科问题,在网络空间安全技术与文化的融合中寻找学术增长点,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

  IMG_20201007_154141

通过此次讲座,加深了我院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及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理解,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专业学习与深入研究信念。

讲座在全场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摄影:卢佳)

上一条:我校举办吉林省民族文化网络创作传承学术报告会—“东北地域与民族文化” 下一条:第二届网络文化安全学科建设研讨会在长春大学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