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三届网络(文化)安全学科建设研讨会暨首届网络空间安全博硕论坛在长春大学举行

2020年12月29日 15:40  点击:[]


2020年12月21日,由我院主办的第三届网络(文化)安全学科建设研讨会暨首届网络空间安全博硕论坛在长春大学综合楼B703会议室顺利举行。来自国内多所高校及业内专家学者先后发表报告演讲,围绕学科体系及课程建设等主题展开讨论,研讨会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会前,主办方还邀请各位专家参加了长春大学网络文化安全二级学科设置评审会。会上,网络安全学院院长金海峰教授和长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德军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学院在设置网络文化安全二级学科工作方面的准备情况。以山东大学的秦静教授为专家组组长的评审组对学院多年来的探索与筹备工作表示肯定,各位专家一致认为,长春大学在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下设置“网络文化安全”二级学科,是国家“新工科”建设及文理融合的一次重要探索,该学科的内涵及研究内容清晰、明确,符合国家安全战略需要和社会实际需求,学生培养方案科学合理,同意长春大学设置该学科。同时,与会专家也为长春大学网络文化安全学科的发展,给予了积极肯定的评价和建议。

接下来的研讨会由网络安全学院副院长王玉英教授主持,山东大学的秦静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的邹德清教授、厦门大学的王洪才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张伟哲教授分别发言,从课题基金申请、网络安全分级通关能力培养、创新创业教育、AI靶场等角度分析了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学科现状,并提出了诸多可行性的教学建议。


网络安全线学院副院长王玉英教授主持会议


  山东大学秦静教授《关于申请书的撰写----如何提高申请书的质量》


 华中科技大学邹德清教授《网络安全分级通关综合能力培养》


厦门大学王洪才教授《创新创业教育的理论基础与实践路径》


哈尔滨工业大学张伟哲教授《AI靶场:面向数据融合与数据交易的AI模型加工场


在下午的研讨会下半场之前,首先进行了长春大学与托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校企研发中心及研究生工作站、长春大学与长春市德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校企研发中心、长春大学与吉林省和兴计算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共建的数字教育创新吉林省校企联合技术创新实验室的揭牌仪式,多个项目的合作共建也标志着网络安全学院在校企合作的探索路径上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未来学院也将和社会各界积极展开合作,为学校及学生争取更多的教学和实践机会及资源。

随后,武汉大学的杜瑞颖教授、东北大学的周福才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张纪林教授和中国传媒大学的郎劲松教授也分别从网络安全人才思维培养、培养创新实践人才、搜索技术研究以及网络内容“低俗化”等角度出发,为与会者拓宽了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的理论视域,为探索新的教学创新路径提出了更积极的建议和要求。

武汉大学杜瑞颖教授《以信息系统的内生安全为目标  加强网络安全人才的安全思维能力培养》



东北大学周福才教授《美国网络安全教育培养的课程计划和人才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张纪林教授《打造红客精神家园,培养创新实践人才》


中国传媒大学郎劲松教授《网络文化安全之网络内容“低俗化“现象及其治理》


除了邀请专家学者在会上提出真知灼见外,本次研讨会也为本我校学科的教师及研究生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个人科研成果的舞台。在专家们汇报结束后的首届网络空间安全博硕论坛上,网络安全学院副院长王玉英教授和赵国罡博士分别以《大数据背景下网络空间信息安全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机制研究》和《密码技术在信息系统中的应用》为题开场,介绍了自学院成立以来,个人的相关研究成果及对未来学科发展的思考,其中王玉英教授的论文被cssci收录。学院硕士研究生也在会上积极发言,李岩同学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网络文化信息安全传播机制与路径研究》被cssci收录,吴剑同学的《基于逻辑分区的仿箱鲀鱼群负载均衡分簇控制算法》被核心期刊收录。林欣欣同学和王凯楠同学也分别以《课程建设评测模型研究——以网络空间安全新工科课程为例》、《面向诗书礼乐的融媒体传播模型研究》为题,向在场的师生介绍了个人的研究成果。

为开拓学生们的科研视野,丰富课余生活,在活动的最后学院还邀请来自托尔斯网络技术公司的专家邹维以《舆情监测与应急处置》为题,通过讲述网络安全和网络文化在舆情监测领域应用的经典案例,介绍了在舆情大事件发生时的处理经验,两个半小时的讲座让学生们认识到了网络技术与网络文化结合的重要意义,也为学生们未来在网络安全学科领域的探索指出了更明确的方向。


上一条:喜 报 下一条:我院院长金海峰教授受邀为浙江大学做《中国文化的源与流》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