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院长金海峰教授受邀为浙江大学做《中国文化的源与流》专题讲座

2020年12月29日 15:15  点击:[]

2020年12月12、13日,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国学智慧与管理应用”高研班20期21期结业,22班开班在浙大西溪校区隆重举行,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网络国学院院长金海峰教授受邀做专题讲座《中国文化的源与流》。

undefined

十九大习总书记强调中华文化的三个构成,第一,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第二,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第三,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而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数千年来中国人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生活方式的高度总结,浸润着每个中华儿女的血液和灵魂。

金教授开课就从蒙学入手,要想对传统文化有一个基础上的认知,先从三百千学起,《三字经》《弟子规》《千家诗》。《三字经》被中国古人称为袖里通鉴纲目,是国学常识的概要。《弟子规》青少年行为规范。《千家诗》要想小孩子健康成长,一定要带着他读诗,多读诗,“诗言志”。诗是最能表达内心理想的,诗在中华文化中影响着中国人的气质,提升着中国人的表达。用诗表达思想,语言更精粹优美,思想更清晰明确,气质儒雅,举止有风度,用诗的眼光在生活中处处发现美。

自然科学三大主科数理化,人文科学三大主科文史哲,《诗》《书》《易》三古经,就是中华文化文史哲的源头。《诗经》是文学的源头,《尚书》是历史的滥觞,《周易》是中国哲学的巅峰之作。

儒家文化通过十大核心理念道德,仁义,孝悌,忠恕,诚信,学习,志气,礼乐,中庸,知行传播。儒家文化是国学的核心,儒家智慧解决人生五大问题:个人能力修养提升;家庭和谐幸福构建;社会人际交往健康;事业成长永续辉煌;领导艺术内圣外王。

undefined


在《易·贲卦》中:“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不仅在于静态的程度,更在于以文化人动态的过程,所以教育最大的价值在于教化。

《周易》中有一句话:“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讨论“道”的问题都是讨论国学经典中的理念,形而上论道,形而下论器,中间的“形”解读就是行为,今天我们能够把国学中的智慧转换成指导生活的理论,让它变成你的生活方式。

上一条:第三届网络(文化)安全学科建设研讨会暨首届网络空间安全博硕论坛在长春大学举行 下一条:我院院长金海峰教授受长春工业大学邀请做《传统文化与文化强国》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