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国际合作 >> 正文

首届网络(文化)安全学科建设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2018年05月16日 12:18  点击:[]

2018年515日,“首届网络(文化)安全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吉林长春举行。此次研讨会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及网络人才培养、网络文化安全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的目标要求。推动落实《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加强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建设,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思路、新体制和新机制。本次研讨会是吉林省网信工作纪念“网络安全法”实施一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是继西安全国第一届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研讨会后突出网络文化安全学科建设的研讨会。研讨会由吉林省网信办指导,长春大学主办、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承办,吉林省网络文化研究基地协办,腾讯科技、北京易林博信息公司联办。



国务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教育部信息安全教指委,各级网信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全国各高校网络安全学院、网络安全学科建设、网络文化研究、网络安全领域研究机构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国务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专家、中科院信息研究所李凤华教授,教育部信息安全教指委秘书长、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副院长封华民教授,教育部信息安全教指委成员、南开大学贾春福教授,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金海峰教授就网络安全学科教学工作、网络安全交叉学科研究、国内各高校网络安全学科建设现状,以及传统文化与对网络文化安全的启示等主题在大会上进行了演讲。


会议进行期间,吉林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吉林省教育厅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学军教授与长春大学校长李志瑶教授共同为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揭牌。



吉林省社科规划办副主任毕秀梅与长春大学副校长兼网络安全学院院长刘多进行了讲话和致辞。刘多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网络安全学院的成立意味着长春大学在网络安全与文化领域打造了“一点一地一院一刊一中心”的五位一体布局,即:网络空间安全国家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吉林省网络文化研究基地,网络安全学院、《网络文化安全》季刊、以及网络文化研究中心。学院下一步的建设,将秉承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标准要求,积极推动人才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形成鲜明的以网络技术安全为基础,以网络文化安全为特色的发展理念。



15号下午,研讨会还举办了网络(文化)安全学科建设论坛,新媒体(自媒体)传播论坛,网络安全技术与管理论坛,与会的专家学者共同回顾了总结近年来我国网络(文化)安全领域所遇到的问题及取得的成果,围绕如何扎实网络阵地更好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完善网络安全学科人才培养体系等重点问题展开深入对话、讨论和交流,为加强网络安全建设、繁荣我国网络文化事业、建设强大的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言献策,旨在取得一系列切实际、可操作、有前景的战略性成果。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内容和专家学者论文,还将结集出版发行,作为学术界贡献给社会的一次智库报告。并将发布网络安全学科建设资料汇编及网络文化安全研究论文集两个成果。

 

关闭